彌生春日裡的遊茶會



這天,8%ice的工作夥伴們收到一個令人驚喜的通知,我們要暫時拋開手邊工作,在8%ice上一堂日本香道與茶道的學習課!



曾經旅居日本多年的何秋源老師,仔細的在花瓶裡擺上一枝娟秀的含苞茶花,底下鋪著一張以毛筆寫著聞香品茶流程的和紙,再放上象徵好運的龜、鶴、萬年青造型的日本三盆糖乾果子,頓時8%ice進入日式沈靜優雅的時空裡,大家也突然輕聲細語了起來。

香道


老師從頭示範,點燃香道專用炭、壓灰、取通氣孔、放上雲母片與一小塊沉香,大家看得十分著迷。為了讓大家放鬆體會聞香的樂趣,老師提議古時日本勇士流行的猜香遊戲,猜中的人可嚐到剛從日本帶回來的和菓子!



說是為了獎品,其實是好奇心全被勾起了,我們一夥人圍在桌子旁,依照香道規矩品味白檀、沈香、伽羅等香木,試著從溫熱香氣裡分辨香道五味的「甘、辛、酸、苦、鹹」,雖然大家是第一次接觸香道,倒也有十分有架勢,凝神專注的模樣還真像是現代版的日本武士。相信當天來訪的朋友們,一進門必定也察覺到空氣中那幽微暗香吧。




茶道



老師從濃茶、薄茶、茶具、茶碗燒等開始說明,接著示範濾茶粉,沖熱水,再持茶筅(ちゃせん),沈穩快速的以手腕的力道刷出一碗泡沫細緻、茶色鮮綠柔美的抹茶。



大家看了躍躍欲試,殊不知,刷茶的力道與角度的掌握可沒那麼容易呢!



經過老師的調整,手上茶碗裡又再度出現濃郁完美的抹茶。


在喝下由自己親手製成的抹茶前,老師提醒我們先品嚐各式小巧精緻的三盆糖甜點。由於這次做的是濃茶,於是搭配較甜的乾果子,它有著細緻的糖粉以及特殊的香氣,濃郁的甜味是為了要中和稍後茶汁出現的苦澀味。



老師也分享一個品茶小樂趣,要我們試著在唇齒間含著些微茶湯,感受微小泡泡溫柔破碎的奇妙觸感!我們還開玩笑說,經過今天的茶道,會不會等到要做抹茶霜淇淋時,才發現店裡的一保堂抹茶都被偷偷拿去練習了?

當晚課程結束後,口中留有一抹溫潤的茶香餘韻,鼻子裡仿佛還留有蘇門答臘沈香的味道,想起老師說,香道有如吃冰淇淋,想要抹茶配紅豆,或者香蕉搭巧克力,全可依照節令果物與自己的心情來調配,這麼說來,各位只要來一趟8%ice,就能體驗到我們精心呈現的「冰淇淋道」囉!


註:標題中的「彌生」是日文裡舊曆三月的名稱,取自「春天裡草木皆生意盎然」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