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等待冰淇淋 Tom Waits, Ice Cream Man

美國民謠歌手Tom Waits曾在《Closing Time》專輯裡,收錄一首可愛的歌:《Ice Cream Man》,前奏是鋼琴單音模擬冰淇淋車音樂,帶出他著名的滄桑嗓音,襯著簡單的吉他聲線,吟唱著如詩般的歌詞:

 Closing Time》專輯封面

「我會在下午兩點四十五分經過妳家,人行道旁草莓聖代的驚喜
因為我是冰淇淋男,我是一人樂園
如果妳在街口錯過我,別著急,我等等就轉回來
別忘了我在這兒,當妳倦了餓了
渴望著冰涼的什麼
比跳進游泳池更好的什麼
如果妳剛好沒零錢,小事一樁
用妳專屬的笑容,換我招待妳一隻甜筒
因為我是冰淇淋男,我是一人樂團」




有什麼比累了一整天之後享受在舌尖融化的香甜冰淇淋,更令人感到放鬆呢?這好比下班會經過的小酒館,家裡樓下的咖啡店,一個讓心停歇的時刻,專屬於自己的小宇宙。

光想到今天要挑哪一種口味的冰淇淋,心便開始雀躍,腳步也輕快起來,臉上也忍不住微笑了吧?Tom Waits懂,所以他化身為冰淇淋男,用聖代、冰棒、甜筒勾起人們那獨一無二的私密感受,撫慰孤獨,傳達令人融化的溫度。

如果遞上冰淇淋的人是哼著歌的Tom Waits,排再長的隊,任誰也願意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