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座冰淇淋博物館誕生了!


大家知道全世界第一座冰淇淋博物館在哪兒嗎?


答案是在2012年9月28日開幕、位於義大利北部波隆那(Bologna)附近小鎮安左拉德萊米拉(Anzola dell'Emilia)的卡比詹尼冰淇淋博物館(Carpigiani Gelato Museum)!根據統計,在義大利平均每3000位居民附近就有1家冰淇淋店,愛吃冰淇淋可說是義大利全民運動,冰淇淋博物館開在義大利還真是名符其實哩。


冰淇淋專家博里奧蒂(Luciana Polliotti),同時也是這間博物館的館長的她表示:「冰淇淋是種權力的象徵,在宮廷裡用來提升貴族的尊榮感。在當時,關鍵原料如冰和鹽都很昂貴,只有貴族才能負擔得起。」

原來,Gelato這種強調乳脂含量低於8%、比傳統冰淇淋清爽的義式冰淇淋,與文藝復興時期顯赫的梅第奇家族(Famiglia de' Medici)大大的有關係。根據博物館的收藏研究,現今的Gelato配方是由一位名叫柯西莫.如切里(Cosimo Ruggieri)的人所改進的,他可是梅第奇家族聘用的煉金士兼星象家哩!這麼說來,在當時冰淇淋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像黃金般珍貴,又像星星般閃亮吧?


這間冰淇淋博物館占地超過1000平方公尺,由義大利冰淇淋機頂級品牌卡比詹尼公司(Carpigiani)斥資150萬歐元打造。裡面介紹了冰淇淋從古到今的歷史,展品還包括世界上最早見諸文字的阿拉伯糖漿秘方,還有醫師撰寫冰淇淋有療效功能的著作等等。


館內除了靜態收藏展示,也開放訪客報名參加冰淇淋課程,以及舉辦許多有趣的活動,比如冰淇淋杯設計大賽,報名者個個都很有創意(請見下圖),看來大家都對冰淇淋有很多想像呢!


逛完整個博物館約需一個小時,最令人期待應該就是試吃區了!在這兒,可以嚐到由卡比詹尼冰淇淋大學(Carpigiani Ice Cream University)的指導老師依照19世紀食譜所做的草莓與覆盆子雪酪,以及在1854年首次研發出的咖啡雪酪。只要付上3歐元,訪客就可以嚐遍各種義式冰淇淋,比如雪酪、水果牛奶冰淇淋、軟質牛奶冰淇淋以及傳統冰淇淋,離開前還能領到一張證書,真是太令人太開心啊!


大家是否也想親自去一趟義大利去參觀這間夢幻的冰淇淋博物館呢?啓程到義大利之前,不妨先到8%ice來體驗好吃到眼睛都要眯起來的冰淇淋,因為我們就是用法國藍帶廚藝學校唯一指定的卡比詹尼冰淇淋機來製做美味的義式冰淇淋與雪酪喔!



圖片來源: